原文來源:中時電子報

 要賣的好,除了結合許多行銷手段,還得有獨門配方,否則商品很容易淹沒在廣大的賣場網絡裡……

1、小寶(吉寶日本雜貨專門)

增加互動 愛用即時通

■自己擁有一家精品店的小寶,把網拍當做輔助銷售的角色,一方面延攬新客戶,另方面也能讓過季或是特價商品藉由網拍出清,喜歡利用即時通軟體增加與買家的互動性。

  因為採購實體店面商品,每個月都要來回日本數趟,無法即時回答拍賣網站上買家的問題,反而讓服務打了折扣,小寶認為即時通軟體可以直問直答,還可代替網路電話功能,省電話費,又很好用。

  小寶表示,網拍結標後會有一個確認的期限,通常是三天,過了之後如果買賣雙方沒有收到確認信,這個交易可能會是翻臉收場。他自己就有一次上網買褲子,結標後為了確定對方有收到信,還發了三封,但對方一封都沒有收到,最後被對方送了一個負評價,讓他相當冤枉。

  小寶說,這次不好的經驗讓他覺得要找另外的工具來彌補這些缺點,即時通軟體除了文字、語音的溝通外,還可以分享圖片,這樣的互動模式比單純的買賣關係還多了一層友誼。

2、葵葵(葵葵小阿姨手工坊)

發行電子報 凝聚客戶

■目前擁有四千多個評價的葵葵,以手工餅乾在網拍市場享有高知名度,葵葵說,經營網拍事業一定要有創意,她喜歡用發行電子報的方式把客戶凝聚在一起。

  葵葵說,她發現大部分網友上網只有2個目的,一是上網找資料,再來就是看email,她很清楚沒有人會把自己的拍賣網頁當做首頁,那麼最能讓買家在第一時間得到訊息的就是email,於是她發行了自己的電子報。

  電子報最大的好處就是主動性高,而且發出的訊息都是有效的,因為這些都是買家訂閱,只要有新產品、新促銷的活動,她都會提前幾天發電子報預告,往往在正式開賣的2分鐘就賣光下架。

  電子報不只是有連結網站的作用,也是一個感情交流的平台,葵葵把電子報當部落格來用,電子報不只有促銷訊息,也有家人做餅乾的心情分享,遇到出國旅遊、休假,也是對買家的假單。

3、小芹(芭比培果時尚精品館)

採購、搭配到拍攝一把抓

■因緣際會,小芹在2年前經過一家生意不好的精品店,與老闆協商後,接下這批貨展開網拍事業,從籌資批貨到自己找麻豆拍照,現在她已有15名合作夥伴,月營業額250萬元。

  小芹說,麻豆很重要,搭配化妝、造型和配飾,營造整體感才有吸引力,例如要營造一個海洋風,不是只有把衣服拍起來,還要讓麻豆穿上跑海邊拍才有味道。

  學設計的小芹一開始是用傻瓜相機,但馬上察覺它的品質不佳會影響銷售,於是換上專業的單眼相機,邊學邊拍,加上遇到知名攝影師的傾囊相授,拍攝的技巧加速進步。小芹說,她的拍法和一般把人拍的美美的攝影師不同,她很清楚那個東西是重點。

  從採購、搭配到拍攝一把抓的小芹,為了讓服裝的色彩與真實一致,她訂做一個吊衣燈箱,裡面有專業的標準色溫燈,可以把衣服的色彩真實呈現,這樣才能讓負責修片的工作人員確實掌握影像色彩。

【本報記者陳大任】 中國時報    E5/大開眼戒/3C月報告 2006/04/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wau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