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連結:東京著衣

撰文◎李翠卿 攝影◎李健豐

年紀輕輕,就有大將之風的周品均,憑藉對流行的敏銳度,以及一股不甘平凡的拚勁兒,與團隊共同寫下網路創業的精彩傳奇。

 

「東京著衣」是眾多網路拍賣創業故事的一頁傳奇。
它是雅虎奇摩拍賣場上人氣最高的商店,擁有超過7.2萬個優良評價,一個月可賣出10萬件女裝,創造2,000萬以上的驚人月營收,台灣許多中小企業都望塵莫及。

寫下這頁傳奇的人物周品均,是一個71年次的年輕女孩。初次接觸網拍,是在大三寒假,在嘉義找批發商拿少量貨試賣,自己充當模特兒,沒想到成績不俗,讓她對做生意開始有了幾分信心,逐漸從玩票走向專業。

 

 

小賣家變成批貨大戶

周品均本來就對服飾深感興趣,對於搭配頗有獨到看法,她看中的款式,都相當受到市場肯定,生意愈做愈大,原本租下一棟公寓當發貨倉庫,但沒隔多久又不敷使用,與房東協商後,打通了隔壁兩間公寓,但還是無法應付生意擴張的速度,去年乾脆一口氣租下400坪倉庫當作基地。

最初,周品均去小批發商那裡拿貨時,還會被質疑只是想用便宜批價買衣服的「死小孩」,但如今,東京著衣已經是網路上聲名大噪的女裝商店,不但成為批發大戶,許多大盤商甚至主動捧著樣衣登門拜訪要談獨家。

 

放下玩心,扛起責任心

就好像電影《蜘蛛人》裡的經典名言:「能力愈強,責任愈大」,隨著業務擴張,周品均的責任也隨之加增。

東京著衣的員工數量,由最初的老闆兼撞鐘,逐步增加到目前的35人,為了讓這群人每個月都能固定支薪,甚至享有更多福利,「我對他們有責任,已經不能像一開始那樣只是為了『好玩』經營賣場,要考慮到成本、利潤、周轉以及業務擴張等『經營面』的問題,」這個七年級小老闆的眼神中,有著超齡的精明堅毅。

賺了錢,她也不吝惜與員工分享,除了該有的勞健保、加班費、三節獎金、尾牙聯歡等絕不短少以外,還連續兩年全額補助帶員工出國旅遊,因為福利佳,加上革命情感發酵,東京著衣的人事流動極低。

雖是少年得志,但周品均卻沒有因而忘形。對談時,她談的多半是「我們」做了什麼,而不是「我」個人有何豐功偉業,她淡淡地說,「光靠一個人,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大的,東京著衣有今天,都得感謝我們的團隊。」

 

 

■71年次的東京著衣創辦人周品均,雖非商學科班出身,卻對商業管理頗有概念

企業管理,無師自通

 
周品均大學時學的是傳播,但對企業管理似乎天生敏銳。她深知,除了商品價格以外,「品質」與「服務」更是維持業務不墜的關鍵因素。除了堅持要看到實品才上架以外,她還編制了一組專責的品檢人員,在商品出貨前檢查商品是否完好無瑕疵。此外,還設有免付費客服電話,安排一組客服人員負責解答客人的各種疑問。
許多網路賣家常被居高不下的退貨率拖累,但東京著衣因為把關及服務做得好,退貨率不到1%。「問題必須從源頭切斷,不能到客戶端才發現有問題,反應在評價上,會影響商譽跟形象,」非商學科班出身,但周品均對管理很有概念。

隨著業務擴增,吸引許多國外買家來洽談國外獨賣生意,此外,周品均對中國女裝零售市場也深感興趣,已經和對岸「淘寶網」協談合作事項,「我們5月份開始,已經派駐『台幹』過去瞭解市場,」周品均小小年紀,說起話來卻頗有企業負責人的架勢,「目前大陸那邊還在試水溫,主要重心還是放在台灣業務上。」

 

 

 
成為廣大網友的線上造型顧問
 

周品均的爸媽都是保守的南部公教人員,也希望女兒畢業後能去吃安穩的公家飯,看女兒如此醉心於做生意,起初頗不以為然,覺得她「不務正業」,當東京著衣壯大以後,又擔心女兒「玩太大,不穩定」,但周品均卻相當堅持理想,她的夢很大,不甘平凡度日,也不只是想要賺錢,而是希望能夠「對很多人產生影響力」。

她自忖,若去考公務員,或按所學去當個小編輯,她可能影響不了多少人,「但透過『東京著衣』,我可以成為成千上萬人的線上造型顧問,看到我的品味、我挑選、搭配或設計的款式能引起那麼多陌生人的共鳴,這種成就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。」

成功,是必須付上代價的。同齡女孩下班後就可以和朋友去逛街玩樂、抱怨工作壓力,但身為公司負責人的周品均卻幾乎每天都工作10幾個小時,而且全週無休,經常夜闌人靜時還獨自在看報表、挑選接著要上架的新商品。「我不覺得有什麼遺憾,為了我想要的(理想),這些犧牲是值得的,」周品均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wau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