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來源:Cheers雜誌

就像一般年輕女生,周品均喜歡逛街、打扮。但難得的是,當七年級喊著要「做自己」、卻缺乏具體策略時,她卻能把興趣和工作結合的恰恰好。

一開始,周品均窩在4坪不到的宿舍裡上網賣自己二手衣、賺取買新衣的費用。累積網友口碑後,她每個月閱讀幾十本流行雜誌,自己親自批貨來賣。

精準的選貨眼光,還有讓人稱讚的銷售服務,短短4年內,東京著衣就從小宿舍換到300坪大的企業總部。

平常日的下午5點,裝滿貨品的宅急便運輸車就堵在一樓倉庫的出口,緊抓出貨時間。再向裡面走,20條成列置物架整齊放滿幾萬件商品,10名員工手沒停的包裝著商品。

東京著衣的業績令人驚豔。營業額每年保持100%成長,去年還破億元。更難得的是,企圖旺盛的東京著衣,在去年進駐大陸線上購物平台,當地平均月營業額也相當於台幣300萬元。

有賺頭,她回饋給員工並不手軟。台灣地區40名員工,她連續3年全額補助員工出國旅遊;不看獲利,而是固定把營業額的3%作為員工分紅。

相比之下,周品均對員工的「好 」勝過於對待自己。她一直沒有所謂的「休息日」。週一、週二趕拍服飾照,週二晚上就衝機場、飛大陸去了解剛起步的市場。週末又趕回台,繼續再忙貨品的上架。她很忙,也承認自己沒有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完美平衡,但她知道自己要什麼,管他的,就做下去了。

 

想當億元老闆,難過一般生活

我常感覺這4年,已經過了一大段人生。

記得剛起步,我們進貨量比不上成熟賣家,廠商受限於那些賣家的壓力,就曾發生過客人下訂單,我們要去追貨,但廠商就是表明「沒辦法」。

不過,要達到夢想,本來就要學會在現實中去廝殺。

有些人以為我很幸運,但他們不知道我做了哪些事。大三到現在,可以說是一個人最年輕的時段,但我的生活一直很不年輕,常在工作、課業蠟燭兩頭燒。那時的我會省略吃飯,因為吃飯拿筷子的手還不如拿滑鼠處理事情;甚至後來生病到醫院打點滴,我還認為躺兩小時很浪費,硬是把點滴瓶帶回家打。

要拼戰,就要犧牲自由

其實家裡沒有經濟壓力,我現在也會想,當時的我在幹嘛?實在很不明智。人為什麼要工作?為的不就是要讓生活品質更好嗎?

但那時會想到,我下面有員工,我就要負起當老闆的責任。有人以為當老闆很自由,時間自己決定,但我的自由是被犧牲的。所以我理想中的工作,其實是能正常上下班(笑)。

多點學習,就多一些出頭機會

我是七年級的頭,感覺自己身上同時具有六年級和七年級的特質。我愛逛街,想把這喜好放到工作中,但另一方面,我知道要努力,才有飯吃。

很多七年級生會認為把興趣當工作很好,但他沒有考量到商業層面。例如喜歡衝浪,花大把錢去買衝浪板,但他沒想過或許可以開家衝浪板店,還可以兼差當衝浪教練。

在當員工時,手邊只專精一項任務,其實就可以趁機去學習對商業的敏感度。

有一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:「你學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,你用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學的。」誰會想到以前我唸大傳,學到的攝影就能應用在服裝拍照上。所以有機會就多去嘗試吧,在用到的那天,你就會想:「還好我會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wau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