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來源:中時電子報

2010-03-04 中國時報 【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】

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春季展將於明天(3/5)登場,根據104(3130)人力銀行「104創業網」最新的「上班族2010創業意向大調查」發現,有82.8%的受訪上班族有創業意願,32.6%的受訪者有六成以上的信心認為若今年創業,可在一年內成功創業。而有創業經驗受訪者自認成功的三大關鍵因素為:對事業有熱情(40.9%),地點佳(30.1%),產品或服務具獨特性(28.8%)。上班族票選十大創業標竿,蔣友柏打敗眾多知名集團創業者,獲得24.1%的支持度排名第三,而唯一入選的女性-前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陳怡安,以手工香皂開創自己的成功事業,獲得9.7%的支持度排名第十。

    

     104創業網營運長鄺詠馨指出,創業是一條不斷挑戰自己的逐夢之路,找到合適自己的創業方式才能找到生存之道,鄺詠馨建議民眾在展覽期間除了多方蒐集創業加盟行業資訊外,也要評估自己的熱情與耐挫力是否已準備好展開創業。

     根據「104創業網」-「上班族2010創業意向大調查」發現,高達82.8%的受訪者有創業意願,與2009年調查結果比較顯示,今年創業意願再創新高。想創業的原因男女略有不同,男性想創業的三大原因為: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(49.9%),完成夢想(46.6%),賺大錢(37.0%);女性想創業的三大原因為: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(61.7%),完成夢想(51.5%),時間比較自由(42.9%)。而在曾經創業或現在創業中的受訪者來看,有三成創業主因是『受金融風暴影響(被裁員、或被減薪、或放無薪假)』,104創業網營運長鄺詠馨指出,受金融風暴影響,工作機會減少,尋找工作機會之餘,上班族也自尋其他發展如「創業」,以免生活斷了炊。

     鄺詠馨表示,「創業」當老闆始終是台灣上班族的夢想之一,但調查中發現,只有32.6%的受訪者有六成以上的信心指數認為自己能夠成功創業(指一年後達到單月損平)。其中,有意創業的受訪者認為資金不足(68.1%),無專業知識技能(41.3%),找不到合適的創業管道或地點(34.9%)是創業最大的困難。但根據創業過來人的經驗指出,影響創業是否成功的五大因素中【1.對自己的事業有熱情(40.9%),2.地點佳(30.1%),3.產品或服務具獨特性(28.8%),4.人脈廣(27.3%),5.抗壓性強、不怕挫折(27.3%)】,和個人性格相關的因素就佔了兩項。鄺詠馨鼓勵有意加入創業行列的上班族:從工作與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,同時在創業前應積極培養自己的耐挫力。

     由同一份調查發現,台灣上班族心中的成功創業標竿,不僅包括身價千億的集團創辦者,同時也包括堅持圓夢的小本創業家。由近4,000名台灣民眾票選的十大創業標竿中,已逝的台塑集團創辦人-王永慶囊括60.0%支持度穩佔四十名候選人榜首;排名第二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(42.8%);橙果設計創辦人-蔣友柏以獨樹一格的創業風格高居第三名,獲得24.1%的支持度;堪稱台灣餐飲業之光的王品集團創辦人-戴勝益獲得第五名(14.9%)的支持度;無名小站創辦人-簡志宇獲得第六名(13.9%)的支持度,為最年輕的創業標竿;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排名第八(11.0%),唯一入選的女性陳怡安,創業時以單親媽媽身份加入手工香皂行列,經營多年終於開創自己的天地,並獲得第十名(9.7%)的支持度。鄺詠馨指出,從民眾票選的十大創業成功標竿名單中可以發現,「賺得多」不是成功創業的唯一指標,每位入選的成功標竿人物在創業路上都是千山萬水,克服重重困難後成功圓夢。

     有意願創業的上班族,有48.0%最想做「咖啡、冰品、飲料、點心」行業,43.4%想以「中西式餐飲」為創業起點,33.9%則想以資金壓力較輕的「網路事業(網路拍賣、網路開店)」進行創業。鄺詠馨指出,創業新手常會面臨「自行創業」或「加盟創業」的選擇比較,在評估合適自己的創業方式與行業別時除了應多方蒐集資料,詳細觀察與比較之外,了解自己的創業性格也是重要的關鍵因素。以104創業網最新統計近19,000名會員進行的「創業性向測驗」結果發現,23.3%的台灣人適合以加盟方式進行創業,這類型的創業者普遍具有學習領悟力高,能夠快速吸收加盟總部所提供的系統性訓練與課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wau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