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來臨,各大演唱會、遊樂園門票成為網拍詐騙的熱門商品,除高價商品外,最近拍賣詐騙也改走「薄利多銷」趨勢,轉向賣奶粉、刮鬍刀等民生用品;網路業者呼籲,從買家歷來紀錄等蛛絲馬跡,睜大眼睛避免當上冤大頭。

暑假是網路拍賣旺季,去年NBA熱身賽來台一票難求,今夏知名樂團五月天、國外明星藝人演唱會接連登場,學生族群愛上拍賣網站找票,有不肖人士趁機賣「空氣票」詐騙,網友下標匯款後即音訊全無。

根據雅虎奇摩統計,暑假網拍詐騙量比平常多兩成,包括夏季超值住宿行程、遊樂園套票、演唱會門票都供不應求,讓有心人士多了操作空間。

奇摩電子商務營運管理部經理嚴國瑞說,詐騙分子會上某藝人的粉絲團社群,宣稱「我要出國,低價賣票!」私下取得賣家電話、MSN詐騙,甚至刊登專設賣場,利用買家情急心態快速結標匯款。

此外,近年網拍詐騙有「薄利多銷」有趣趨勢,以往多賣筆記型電腦、3G手機、單眼相機、LV名牌包等詐騙,但警方越抓越兇,高價商品易引起疑心,最近都改走低價民生用品。

例如,一罐800元的奶粉,賣家號稱只賣700元,有公司行號集體團購,一次下了上萬元的訂單,結果賣家收到匯款就斷絕聯絡,大筆鈔票石沈大海。

網路業者指出,包括刮鬍刀、樂高玩具、美容化妝品,因需求量大、單價低,買家警覺易鬆懈,詐騙份子操作「量大取勝」策略,照樣行騙天下,成為最近新興詐騙型態。

至於網友如何自保?嚴國瑞提醒,「假賣家」交易紀錄往往透露蛛絲馬跡,如平常賣女裝忽然改賣手機、長期買家忽然變賣家、忽然賣超熱門商品,甚至一直催促交易施壓買家,可能就不尋常。

【2010/07/01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wau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